對素食主義者的敬畏


 


作者:Deepa Isac 翻譯:Chetah

 

我被素食主義者嚇壞了。他們不必說一個字,他們所做的只是不吃肉。我很反感,甚至是生氣。我用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承認,我感到內疚,而不僅僅是對素食主義者認為他們才懂得什麼樣的道德觀才是正確的感到厭煩。成為素食主義者後,他們宣稱吃肉對自身有害,破壞了環境,並且虐待動物。拒絕肉類也似乎有些自以為是。他們也許都這麼想:高人一等,在精神上處於上層。明確地說,我不想牽扯進這些自以為是的行為中去。


但是,在仔細考慮過我的感受之後,我意識到不只是生氣,我的確感到自己有罪。我對環境感興趣,知道像出售漢堡一類的快餐店是造成熱帶雨林被破壞的主要原因。我甚至曾決定因為他們的這些舉動而不支持這些地方。因此,我不到他們的餐館吃飯,因為支持這類公司意味著支持他們的破壞行為。逐漸地,我開始閱讀及了解有關肉食工業的更多情況。真相使我感到恐懼。所有那些美味、包裝整潔的肉食竟然來自於令人作嘔的工廠,在這些工廠裡,動物們被難以置信地殘酷虐待,只是為了以後被不人道地宰殺。


我知道由於被當作食物,他們不得不被殺死,但從來沒有想到情況會是那麼糟。真的,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到過這些。我周圍的每一個人都吃肉,他們沒有問過這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為什麼我要問?隨後,我記起了為什麼我拒絕到快餐店用餐。如果我付錢、支持某個公司或集團,我可以直截了當地說:“是的,我支持你們做的事,並認為這麼做很好。”我開始有罪惡感,因為我不能支持折磨動物,他們能感到痛苦,能聞到血腥


這與“人神同形論”中所設想的非人類動物會感到疼痛不是一回事。與植物不同,他們有神經系統,從解剖學理論上講,它會感知疼痛(靠大腦的作用分析痛感及不適感)。動物的翻騰及尖叫更進一步證實了他們的疼痛


這不是“人神同形論”的思想,這是科學,因為疼痛就是通過這類行為表現出來的。疼痛使得動物(包括我們人)知道自己正處於危險之中。這種必要的感覺促使動物採取某些補救措施,通常是逃離危險源。而這些正是動物們做的,比如,當豬的後腿被弔在傳送帶上、讓它走向死亡時,它拚命地掙扎。有時,在沒有採取適當麻醉的情況下,豬和牛被庵割、母牛被切去角、雞被除去喙。這些僅僅是在他們被宰殺之前,所遭受的外傷和其它令人難以置信的痛苦中的一小部分。


這一切不是熱愛自然、喜歡擁抱小動物、童心未泯的人虛構的故事,儘管這些人奇怪地喜歡空想出一些令人恐怖的畫面:無辜的、可愛的、無助的動物正被殺害。許多素食主義者(尤其是在這個國家,主要的宗教都允許吃肉)長大後不僅吃肉,還很喜歡吃。而簡單地宣稱他們自己在道德上高人一等,並沒有理由讓這些人放棄先前喜愛的東西。他們無意放棄那些美味而又作為主菜的食物。


這正是我的困惑所在。我喜歡肉的味道。沒有人能經得起我母親做的咖喱雞的誘惑。我討厭豆腐。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個素食者呢?我沒有毅力。數不清有多少次了,我嘗試著吃一些傳統的素食,都失敗了。當你享受一頓美餐的時候,要去想道德仁義,真是太難了。


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在飯前如果看到錄像或聽到消息是有關素食主義正確的時候,總會變得心煩的原因。人要對他的行為負責。因此,我了解每一口我吃下去的肉,都意味著我自願支持在那些工廠裡的動物所遭受的殘酷虐待。我直接支持和寬恕了每一次豬的尖叫、每一次羊的令人絕望的咩咩聲、每一個貧血的牛犢舔他的籠子以得到所需的營養、每一個被撕裂的喉嚨......


另一個讓我害怕的是作出改變。生活中要作出變化不是立即就能決定的,特別是需要靠個人的力量將生活的一部分拋在後面。對我來講,想像一下,再也不能吃我喜歡的肉了,這太難了。但是,我發現,決定成為一個素食者就我來說最難的是,我不得不去想它。讓我驚訝的是它是那麼容易。在選擇食物的時候,我把它們排除在外,也不看它們。這些肉導致了動物悲慘地死亡,他們別無選擇,也不能與同類分享自己的生活。


作為一個素食者,在用餐時,我不談論我的素食主義,我為此感到自豪、覺得有點諷刺、甚至是幽默的。更常見的是,另外一些好爭論的人就這件事談起來。他們擺出好鬥的架勢,不讓我安靜地吃飯。我不是個愛譴責別人的人。而與此相對照地,那些穿著裘皮大衣、卻自認有理的人,卻宣稱“動物反正已經死了!”殊不知,正是人的貪婪慾望使得活生生的動物飽受虐待並致死。即使是缺乏毅力,像我這樣的人也能成為素食者。只須了解動物被屠殺的真相,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看看這些是怎樣影響其他人的。雖然,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


 



引用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com/vegetarian/ch/fea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