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死了


 


陳大惠老師


 


海城這個地方,發生過地震。我是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從廢墟裏面被救出來,那一年我七歲,今年我是四十歲,我從廢墟裏被救出來之後,我所看到的就是屋頂,全都平了。


 


在那天晚上,有二十四萬,官方公佈的數字有二十四萬同胞,我的唐山同胞都遇難了,我有很多的小夥伴都走了。所以我後來就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上天,老天,為什麼把我留下來,讓那些人走了,而把我留下來?我這個問題一直沒有想明白。


 


學習了佛法,聽到了老法師的教導,真的是豁然開朗,所以我做了《山西小院》的記錄片之後,我對我的父母講了這麼一句話,我在家裏是獨生子,我講的這個話真的是從心裏講出來的,我跟我的爸爸媽媽講,我說:“我今天,爸爸媽媽,我可以死了,可以死掉。”


 


孔老夫子講過,‘朝聞道,夕可死矣’。早晨起來聽到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道,晚上就可以死了,你就不用有任何遺憾了。


 


我當時就是這樣想,我跟我父母講,他們什麼話都沒有講,就是看著我,我說我把《山西小院》這個光碟做出來,就可以死了。為什麼呢,沒有白來一趟。


 


我做為一個做電視工作人員,我沒有白來一趟。電視臺給我培養了這麼多年,我自己終於做出來一套,能夠幫助病人,幫助普通人,去除疾病,減少災禍這樣的一部紀錄片。


 


我就在想,全國有那麼多做電視的人,搞文化工作的人,搞教育工作的人,我能做到這個相當不容易了,所以說叫死而無憾。我也跟他們講,不是我沒有死,真的就是死了,其實這套光碟還在流通,這個精神是最重要的。


 


我後來在做報告的時候,和大家在作彙報的時候,我也常常和很多人提這個說法,我們各位什麼時候可以摸著自己的胸口說,我今天可以死了,我沒有白來一趟。


 


我們來到人世間,我就在想,我們要吃很多的飯,穿很多的衣服,消耗我們這個國土我們這個民族大量的資源,吃頓飯都是要土地各種資源的灌溉,多少人在服務?


 


我們每一天都在消耗,所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這個食其實就是享受呀!我當時想我終於可以留給人世間一點東西了光碟據說可以流傳幾百年,真的是很好!所以,當時就有這個感慨!


《央視主持陳大惠老師在大悲古寺座談》


 



相關文章連結


1.大悲古寺座談  2.瀋陽講座  3.大連講座



4. 和諧拯救危機一   5. 和諧拯救危機二 


6. 山西小院專題   7. 為什麼不能吃它們


 


歡迎引用本站所有文章 但請連結轉載出處


如此 可以方便更多佛友找到本站閱讀文章


 


ivr


 



自在合十




 


本文引用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