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敬仰的央視主持人陳大惠老師


 


文 學佛網  圖 自在




陳大惠老師是央視名主持人,曾任《東方之子》、《經濟半小時》、《對話》等節目前主持人,也是一位資深製片人。


 


陳大惠是一個聰明的人,這種聰明體現在他獨特的思索和卓爾不群的品位,同時他沒有因為聰明的天份成為一個專注捷徑的投機分子,而是一直穩健勤奮地堅定著自己前進的步伐。


 


在他的骨子裏有一種桀驁的本性,這讓他能夠時刻讓自己的思索更加敏銳和成熟。有人曾這樣評價「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陳大惠在央視所有頻道所有節目的主持人中,一哥地位無人能撼動。」


 


陳大惠製作的《為什麼不能吃它們》系列節目,榮獲2003年中國非官方環保最高獎福特汽車環保獎。


 


《紐約時報》、《時代週刊》曾兩次對他提出採訪的邀請。後來陳大惠為了推動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休假做義工已經三年,2006—2008 年主持完成了大型公益訪談類節目[1]《和諧挽救危機》,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


 


對陳大惠的初步瞭解是去年看《和諧挽救危機》開始的,當時只覺他面熟,連對他的名字都沒印象,後來除了知道他是央視的主持人外,並不知道前些年我一再讚揚的《山西小院》、《為什麼不能吃它們》等系列公益節目都是他發願製作的,更不知道他休假做義工的事。


 


當時在《和諧挽救危機》裏所看到的陳大惠——從節目的一開始,進入訪問之前,他那不同於其他記者的純善的雙眸與聲音頓然感染著我;以及他發自內心的謙恭的姿態,已經超越了作為一個記者的職責與專業水準,而是一個善的使者、一個聰明的使者


 


他站起身小心地向外跨出一步正對老法師,非常恭敬地代表所有的觀眾向老法師九十度鞠躬行禮——這一個動作使我震撼——這不是一個簡樸的行禮,而是在專心以身作則向大家傳導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根本——禮!




在整個訪問過程中,沒有在他身上看到半點其他記者所慣有的那種高明的應付和模式表演,他跟老法師一樣真誠不倦地對待每一個問題的細節。


 


在長達七八個小時的訪問裏,他專心良苦地以所有普通老百姓的心情與口吻將現代全人類所迷惑的、所關心的、所遺忘的、所無知的任何大小生存問題都向老法師請教得徹底明瞭,他虛心聽取老法師慈悲聰明地解答每一個問題時,他的眼睛裏閃爍著發自內心的震撼與感動


 


當時我看到的不是一個記者,而是一個自家的哥哥,這個自家哥哥正在做的不是一份職業,而是一份真正的良心,這份良心裏所承載的是對全人類這個大家庭的共同危機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我相信這種震撼的力量感染著每一個把自己當人看的人們~



 
  


 



陳大惠老師自我介紹


 


我一直做電視節目主持人,最早是在 1988 年,到後來 1994 年的時侯,我到中央電視臺的東方時空,那個時候我 25 歲,是《東方時空》第一代的主持人。像你們大家所熟悉的白岩松、王志,這個我們都是一個辦公室的主持人,都是《東方之子》的主持人。


 


再到後來,我到《經濟半小時》當總主持人,像曲向東、趙賀、王小丫,我們四個人是《經濟半小時》的總主持人。再到後來呢,我到《今夜話》作製片人和帶領團隊。


 


在很早的時候我就出名,二十多歲就出名,我在過去,也有自己的汽車和司機,在郊區也有房子,在2000年的時候,電視市場化,我做電視。


 


2005 年的 9 月份,說剛剛接觸佛法沒有多久,《地藏經》我還沒有完全讀下來。那個時候,我們拍了一個紀錄片,叫《山西小院》很神奇,很不可思議。現在想起來,那個片子都不是我們做的,一定是佛菩薩加持的,《地藏經》都沒讀過,怎麼拍《山西小院》?真的,2006 年就是《山西小院》拍攝成電視。


 


第二個紀錄片是《為什麼不能吃它們》,這兩部紀錄片,都得力於北京廣化寺的支持,才能夠成為正規出版物。一個是幫助病人,一個是保護動物。也在 2006 年,我們拍攝了第三部紀錄片叫《和諧拯救危機》,這是講傳統文化的,也是講佛法的。


 


從 2005 年到現在有四年時間,我一直是做義工。義工就是沒有任何報酬,沒有任何的收入,沒有人給我們買東西吃,靠積蓄來生活。我的積蓄也捐掉了很多,汽車也賣掉了,司機也沒有了,房子也不住了。走到哪里,都跟大家介紹,這是我的道具,也是我的手機,一塊錢,家裏我穿的布鞋,八塊錢,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四年。


 


做義工的一些老師三四個人,我們在一起一個月,他們有一次統計過,一個月我們的飯費是三百多塊錢,可能四百塊錢不到,這種的生活,我過得特別的歡喜,有四年的時間。


 


現在每天大部分的時間,主要是做三項工作:


第一是保護環境,保護動物;


第二件事情是幫助病人;


第三是推行社會教育,推行道德教育、儒釋道教育。


 


我過去在中央電視臺當主持人,我沒有體會到過像今天這種喜悅。以前我出名、有錢,過那種所謂的現代人所追求享受人生的生活,真正是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人生感到的是什麼呢?真是糊塗。現在真正懺悔,一定發誓要遠離這些東西這些惡念。


 


所以現在我真正體會到,社會大眾,千千萬萬的社會大眾,需要像我們這樣的。大家看到臺上的老師們,我們這些義工,太需要了。我當記者都沒有體會過,這麼強烈,太需要了,我們每一天日程都安排得非常滿,我們在大連作了兩天的報告。


摘錄《大悲古寺迎來了央視主持陳大惠老師一行》


 



相關文章連結


1.大悲古寺座談  2.瀋陽講座  3.大連講座



4. 和諧拯救危機一   5. 和諧拯救危機二 


6. 山西小院專題   7. 為什麼不能吃它們



 


voicexml


 



歡迎引用本站所有文章 但請連結轉載出處


如此 可以方便更多佛友找到本站閱讀文章



 


南無阿彌陀佛



自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