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拯救危機》紀錄片緣起


 


陳大惠老師


 


《和諧拯救危機》這套紀錄片,它的緣起是怎麼回事呢?在2006年我們還沒有見到過淨空老法師,那個時候,我們有緣分通過電話,因為山西小院的事。這個時候,老人家侍者打過來一個電話,說老人家一直在做一個筆記,就是學習「池田大作和湯恩比的對話」這個筆記,老人家需要做成一個電視節目。聽說,你是做電視的,那麼,能不能一塊來幫忙做做,我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在2006年來準備做《和諧拯救危機》的紀錄片。


 


我可以這麼跟大家講,我們這套片子,所有的方針、智慧、原則和方法都是按照老人家的教材,老人家的讀書筆記,來製作完成的。所以很多人說感恩我們這些工作人員,我覺得特別的慚愧,我們需要給大家作一個澄清,我們要無限的感恩老法師,沒有老法師,我們當初不知道能不能做出來,真的是一點都不知道。


 


這套節目的出資人是大家所熟悉的陳曉旭,演林黛玉的陳曉旭,她學佛十年,她從家裏出資來做《和諧拯救危機》。


 


《和諧拯救危機》裏面所有的,完全是靠老法師的智慧、福德和老法師的慈悲,這套片子才能夠問世。


 


《央視主持陳大惠老師在大悲古寺座談》影音


 



 


《和諧拯救危機》拍攝經歷



陳大惠老師


 


拍攝這部片子的時候,還有一些經歷,一塊跟大家來分享。這部片子,當時在準備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的過程中,忽然接到電話,老人家說能不能在七月份就開拍,就是陰曆的七月份。我們當時很緊張,沒有任何思想準備,就拍吧!加緊準備工作就開始拍了。七月份的時候,有很多觀眾,我們很多人到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演播大廳去錄《和諧拯救危機》專訪。


 


你們聽聽很有意思,到了裏面,錄完了一部分以後,剛出這個大門,裏邊告訴我們一個消息就是說,演播大廳的主機燒了。當時好像姬玉老師也在,主機一下就燒掉了,當時我們就全都傻了,這個這麼大的演播大廳不可能說一下子主機燒了吧!沒有這個情況發生過,這個機芯要是燒了的話,他們講可能要花兩百多萬去換修,但是因為在國外換修,所以要把它運到國外去,也得花個一兩百萬,運費都這麼多,路費都這麼多,所以加起來,總共要四五百萬。


 


第二天我們就停下來了,那怎麼辦呢!得趕緊繼續呀,再重新搭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演播室租下來了,也是挺大,大家忙了一天一夜,把這個演播室搭起來了,得繼續做,老人家還在等呢!在北京,大隊的人馬,第三天就到演播室,我們是先去的,跟這個情況一樣,燈什麼都駕好,機器都駕好,那個搭景很複雜,很不容易。


 


美工一天的報酬一天是1000塊錢,曉旭當時請的美工是最好的美工,那個實在是花了大心血。準備好了,等到下午兩點鐘開拍的時候,車隊來了,老法師還有護法很多人都進來了。一進樓道,我們當初在裏面傳來消息告訴他們,演播室的機芯燒了,電機燒了,一樣的部位,沒電了,完全燒掉了,也得是上國外修去。這個搭的景,一天一夜不睡覺,才搭起來,這時候,人都崩潰了,就不行了,坐在那兒,怎麼辦?


 


老人家說了一句話,眾生沒福,那就不要做了,那些護法也說,那就別做了。曉旭反應就非常快,所以我們一直都很感恩她,如果她要不是英年早逝,今天彙報團領隊應該就是她,上臺彙報的肯定就有她一個,很可惜,待會兒我再跟大家講可惜在哪里。當時曉旭反應很快,不拍了,這太可惜了,老法師都過來了,曉旭就講,能不能到我們家裏去拍?


 


師父恒順眾生,這樣也好!曉旭家裏很大,樓上三層,樓下一層,四層別墅,我們這些人稀哩咕嘟就全部都往曉旭家裏趕,攝製組的人又拎著機器、燈光、設備全部都趕到她家裏。所以大家看到的《和諧拯救危機》這個節目,看著看著這個演播室就換了,怎麼就不在那個演播室了呢?變成一個黃牆,我們在那裏面談話了呢?那個就是陳曉旭的家裏,我們這個節目從第二集後半部分開始一直到第七集,都是在陳曉旭的家裏花了五天的時間才錄製完成的師父非常慈悲,每天都趕過來,來錄製這個節目。


 


錄製完這個節目的時候,出門我印象很深,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事情怎麼這麼順利呀?老法師上車的時候,老人家就笑。曉旭的丈夫開車送老法師,我們那天都在門口送,老法師上車對著曉旭說了一句話,說還是他們家的眾生有力量。為什麼講這句話!一進到曉旭家的時候,老法師看到這個黃色的牆,怪不得人家說你們家像一個道場呀!南方寺院的牆不是黃色的嗎?


 


曉旭的家裏,二十四小時播放老法師講經的光碟,播放了很多年,她親口跟我講過,她說家裏的保姆,在地下室的那個地方聽老法師講經說法,把腳放在桌子上,而耳邊就有聲音跟她說,把腳放下來。


 


她有護法,有很多的鬼神眾生,在那裏聽,她害怕,就趕緊把腳拿下來了。她家裏面真是道場,有很多的眾生在一起修學佛法,念阿彌陀佛,恭聽老法師講經說法。用現代科學的話說,就是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用中國的老話講就是鬼神,西方基督教講靈魂,我當時聽了師父講這個話我就沒弄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後來,包括為什麼要提前拍這個片子我都不懂。


 


這個片子在2006年10月份我們就做出來了,這個片子做出來以後,我們在北京的一個地方,師父來了,我們拿著光碟去彙報。曉旭打電話說,師父來啦,我們給老人家看看這套光碟。老人家看了大概有三五分鐘吧,看了之後,一屋人師父就講了一句話,這個光碟先不要流通,先不要流通。


 


曉旭是出資人,拍這麼大片,不要流通,我們這一屋人都糊塗了,不敢問他,也不敢說話,那老人家坐著,大家就看著。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屋裏有好多客人,我印像很深,當時我們就做了大概有十幾套吧,拿過去了。


 


我們看大家送客人出去的時候,老法師拿送客人法寶的禮品袋這裏面就有《和諧拯救危機》,老法師親手遞出去的,送給客人。我在邊上看,就更糊塗了,不讓流通,為什麼老人家還送人呢,真的看不懂。


 


但是我有一個特點,別看我學佛時間很短,不到四年時間。但是我很聽話,師父不讓流通我就絕對不敢流通。曉旭就著急了,咱們流通行不行,不流通怎麼行呢?我說師父不讓流通,大家就不流通。


 


也就是在那次節目當中,大家看節目就知道,老法師在現場,我們在問答的時候,其實曉旭她們就是坐在下面,姬玉老師也坐在下面,那個鏡頭沒有拍到而已。老法師講了一句話,說什麼呢?說:“癌症不可怕,有很多癌症病人是嚇死的。”


 


我當時剛學佛半年,哪懂這些呀?我認識老法師的時候,學佛半年,所以說,我今天才看明白,當時曉旭得癌症,我們都不知道,誰都不知道,老法師就對著我講,其他人都坐在下面,癌症不可怕,是被自己嚇死的,當時曉旭就在下面。


 


從十月份往後,曉旭病情就加重,到了春節,過了元旦,我就接到她的電話要出家,我們就從北京趕到了長春百國興隆寺,去送她出家,我們很多人送她。沒有過幾個月,曉旭就過世了。


 


後來我就想,這個片子如果在往後拖,就不行了,必須得在七月份就要拍,她馬上就生病了,這個我們怎麼能知道呢?一定要聽師父的話。我講這麼多次,就這句話,所以老實念佛那兩個字老實太難了,你總有自己的看法,你總有自己的想法,你總有自己的道理。


 


《和諧拯救危機》在製作的時候,曉旭沒有少和我打架,她就老跟我說,你不能這麼做,你弄這麼多畫面,我看著頭暈,她跟我爭。


 


我印象很深,有一次,當著老人家的面,她跟我爭起來:“你做這麼多畫面,你要堅定的相信現在很多人,我的意思是咱們一對一兩個人說話,一下說十個小時,《和諧拯救危機》十個小時,怕大家看不了。”


 


這個時候師父他老人家沒有和曉旭說,就沖著我說,老人家那個著急的樣子,沖著我說一句話:“現代的人等他吃夠了苦頭,等他受夠了罪,他就明白了。”我當時就愣了,這是什麼意思呀?


 


後來曉旭過世以後,我就由此聯想起來,哎呀,曉旭跟我說過一段親身經歷。我們在杭州開世界佛教論壇的時候,曉旭講:“你知道嗎,老法師曾經給我打過一個電話,從澳大利亞打來的電話,批評我的貪嗔癡慢太重了,我在電話這邊,就哇哇大哭,很委屈。師父說:‘你習氣這麼重,要放下,貪嗔癡慢那麼厲害會害你的。’


 


我說你說什麼,曉旭說:‘我拿著電話就哭,我不賺錢? 我怎麼養活自己?不出去賺錢做生意,我怎麼生活?原話跟我講,我就使勁哭,從那哭完以後,師父就再也不勸我了。’我心想,可不是嗎?你都哭成那樣子,誰敢勸你?再也不敢勸了。”


 


後來,師父當著一屋子人,沖著我講:“等他受夠了苦頭,等他受夠了罪,他就明白了。”多慈悲!我們有時候聽不懂,怎麼聽都聽不懂,越聽越糊塗。什麼原因?業障太重了


 


老法師講華嚴經的時候,多次講你要放下,你要放下。否則的話,(後面這句是我講的,你耳朵裏老塞著很多棉花,你聽不清)。老人家的原話是什麼意思呢?你聽不懂,再怎麼講,你都聽不懂,佛來了跟你講也聽不懂。不是佛有問題,不是佛說的話有問題,是你自己的障礙障在那裏了,擋在那裏了。      


 


曉旭我是無限的感恩她,我是親歷的,我看得太清楚了。當時師父不讓流通《和諧拯救危機》,她著急,發短信給我寫信,怎麼辦?我說咱們聽師父的話行嗎?她也是希望讓大家早日看到。


 


救眾生不能著急,一急就會起嗔心,貪嗔癡慢起嗔心,我當時得利於什麼?得利於聽師父的話,不讓流通就不流通。所以從2006年10月份一直到2007年10月份整整一年時間,我按住了不動,實在講三個字“不敢動”,多少人打電話給我,我說我這就沒有。


 


《央視主持陳大惠老師在大悲古寺座談》影音


 


 


南無阿彌陀佛



祈願見聞者 皆共成佛道


自在合十祝禱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