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兒子「要債」的母親


張治良


這是日本嘲諷劇明星兼導演北原武的故事


每每想到母親,北原武就頭疼。因為母親總是向他要錢,所以只要他一個月沒有寄錢回家,母親就打電話對他破口大罵,像討債一樣,而且北原武越出名,母親要錢就越凶。這使北原武百思不得其解。


幾年前,他母親去世了,他回故鄉奔喪。一回到家,想到自己多年在外,沒有好好照顧母親,真的虧待了老母,不禁悲從中來。母親雖然老要錢,不過養育之恩比海更深,北原武也就將母親要錢的事,拋到九霄雲外,號啕大哭了一場。


「媽媽……媽媽……」北原武哭得比誰都傷心。


辦完喪事,北原武正要離開家的時候,他的大哥把一個包袱給了他,對他說:媽媽交代我一定要交給你。北原武傷心地打開小包袱,看到一本銀行存摺和一封信。


「小武: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媽媽已經不能在你身邊了。你們幾個兄弟姐妹當中,媽媽最懮心的就是你。你從小不愛念書,又愛亂花錢,不懂理財。當你說要去東京打拼,我每天都很擔心你。有時半夜驚醒,向神明為你祈福,怕你在東京變成一個落魄的流浪漢,因此我每月向你要錢。一方面希望可以刺激你去賺更多的錢,另一方面也為了儲蓄。


我知道,為了這些錢,你討厭我了,不經常回來看我,我多麼痛心……你過去給我的錢,我現在要還給你……兒子啊,我多麼希望能夠親手交給你這些錢啊!——你的母親。」


存款是用北原武的名義開的戶頭,存款高達數千萬日元。看完了信,北原武哭倒在地上,高喊媽媽、媽媽……


摘錄自哈爾濱出版社出版的《智慧背囊》第2輯


滴水感悟


母愛,是世上最無私的愛,可有時,我們卻誤會了母親,如訓斥、嘮叨,又或沈默,又或像文中的母親一樣,一直找孩子要錢……我們不明白母親為何這樣,其實我們不知道,這也是母親愛我們的一種方式。


文中的母親,一直找孩子要錢,孩子心裡煩了,母親仍不停止。可孩子卻不知道,母親一分錢都沒有花,全為他存了起來。


因為母親瞭解孩子的習性,知道他喜歡亂花錢,為了幫助孩子理財,讓孩子將來的生活能夠有所保障,母親用了討錢的方式替孩子存錢。這個用意,母親卻一直沒有說明,縱然被孩子誤解、反感,母親依然在做,直到她去世……


只要孩子能過得好,母親就算再苦,受再多的誤解,她也不會退步。縱然孩子不常回來看她,縱然母親的心很苦,可是她依然在堅持,只因為對孩子有所幫助。


因此,我們是否能在繁忙的工作中,靜下心來,用心去傾聽母親的心聲?她們的愛與關懷,其實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只怕我們未曾發覺。於此,便可以減少對母親的誤解,使彼此都快樂、幸福!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編輯部 www.dfg.cn


 


 



歡迎 voicexml 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