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師父用生命教生死

 


2002年冬天青年禪七,第一次與聖嚴師父結緣,那年的冬天很冷,每一位青年禪眾都披上厚厚的毯子,師父總是慈悲地使用切合符合時下青年文化的開示,常常博得滿場青年人的笑聲,也接引大家開始發願禪修學佛,不少參與過當年青年禪七的同學都仍常出現在法青會,有些甚至已經成為法師。


師父當時就開玩笑的說:「他老了,快死了!」,大家都一片訝然,師父還接著說:「我沒有騙你們阿!我快死囉!」,接著繼續向我開示,鼓勵我們保持初發心,練習出離心。


五年後,2007年的夏天,話頭四十九的禪期間,師父的體力已不如當年,但師父仍堅持時間一到就到禪堂為我們開示,有時後甚至是才剛洗完腎回到法鼓山就來為我們開示,我看著師父抬著孱弱步伐,一步一步地踏進禪堂,一面開示手上的念珠仍不斷地念佛轉動,師父不斷地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死,


他常說「禪師就該死在禪堂,講師就該死在講堂,他這一生已經無遺憾了,隨時都能放下,眾生還需要他,他就留著,弟子希望我來講經、講開示,我就來為大家講經、講開示」。


他還說:「死亡時,就一念不生,發個願,願能趕快回來人間,投胎到一個學佛的人家,趕快出家當個小沙彌,繼續修行渡眾生」。


師父在禪期最後幾天,更是殷切的提醒我們「在那裡成長,要知足感恩,回來繼續回饋發心。」


不管何時何處,師父總是堅定的眼神、柔軟的身段和慈悲的開示,不僅是身教也是言教,感恩師父,願生生世世追隨聖嚴師父的腳步,學佛修行精進用功不懈怠,盡形壽獻生命為佛教、為法鼓山,報三寶恩、師恩和父母恩


文摘錄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心靈小品】法青會 陳冠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