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堂在那裡 ? 

 

 



經常有人問:天堂在那裏?

 

如果你對人間喜愛又安住

你就可以回答:天堂在人間

 

如果你覺得人間裏

人心險惡,是非混淆

你只覺得家庭的溫暖、家庭的可愛

你就可以回答:天堂在家裏

 

如果你覺得家裏的份子非常複雜

家人的意見也非常紛歧

只有自己獨處時才能找到片刻的寧靜

你就可以回答:天堂在自己心中!

 

如果你的心裏充滿了

瞋怒怨恨、憤世嫉俗、種種不滿

那你就可惜了

你的人生都沒有天堂

日子又怎麼好度過呢

 

天堂在那裏?

天堂在地獄的隔壁!

 

有一段趣談

天堂與地獄相隔的圍牆被颱風吹倒了

天帝與閻羅相約

各派工程師、律師與銀家共同成立「修復委員會」

 

閻羅王因天帝久久派不出人來

終於忍耐不住向天帝下達最後通牒

他要天帝負起後果責任

因為天堂與地獄如此沒有區隔

 

天帝無奈的說:

我天堂裏實在找不出這許多人才來!

 

還有一個故事

天堂與地獄的人吃飯筷子都是三尺長

 

地獄裏的眾生

每當有人夾起菜要往嘴裏送

就會被左右的人搶了吃

因此彼此怨怪,爭吵不休

 

天堂裏的人

一樣用三尺長的筷子夾菜

但他們不是往自己的嘴裏送

而是你夾給我,我夾給你

因此你感謝我,我感謝你

彼此和樂融融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

每天都在天堂與地獄裏不斷來回

甚至在餓鬼、畜生,乃至在佛、菩薩等十法界中去來無數次。

 

只要我們慈心待人

肯為別人服務,當下就是天堂

 

如果自私自利,心中充滿猜疑嫉妒

當下就是地獄

 

在世間上生活,就算身處「天堂」

如果不能認識它的美好

天堂也會轉變成為「地獄

 

如果懂得以佛法來處理困境,轉化厄運

那麼「地獄」也可以成為「天堂」

 

 

《六祖壇經》說: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天堂在那裏呢?

 

只要你有

 

真心、善心、直心、誠心

 

天堂就在你的心裏!

 

 

 

星雲大師 - 迷悟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