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 風含情 水含   


 


為自己也為別人點一盞燈吧!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


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一個荒僻的村落


漆黑的街道上


村民們絡繹不絕的默默前行


 


苦行僧轉過一條街道


看見一團昏黃的燈光從巷道深處靜靜地照過來


身旁的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


瞎子?苦行僧愣了,他問身旁的一位村民:


那挑著燈籠的真是一位盲人嗎?


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


一個雙目失明的人


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


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見柳綠桃紅


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


他挑一盞燈籠豈不讓人覺得可笑?


 


燈籠漸漸接近


昏黃的燈光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


百思不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是一個盲者嗎?


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


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雙目失明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


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者說:現在是黑夜


我聽說在黑夜時如沒有燈光的映照


那麼全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


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為了別人照明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了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者緩緩向僧人說:

你是否因為葉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


還因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就沒有


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


但我挑了這盞燈籠


既為別人照亮了路,更讓別人看到我自己


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


他仰天長嘆,說:


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


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


只要我點燃了它


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


 




 



很多人在抱怨為別人大開方便之門


自己卻一點利益都沒有


但這不能成為借口


試想如果人人都大開方便之門


那麼怎能說對你沒有一點益處


為別人點燃我們自己的生命之燈吧


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


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幸福!


 


謝謝好友 馨 信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