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柔和忍辱法 安住慈悲喜捨中


 


法藏法師 開示


 


有位法師問:



 

遇到有人來 干擾

 

該如何自處而修呢?

 

我告訴他:去拜懺!

 

 

他覺得有道理 就去實踐了

 

 

但「拜懺」是什麼意思呢?

 

是替對方求懺悔嗎? 不是!

 

 

還是藉此以修忍辱?

 

其實修忍辱是對我們凡夫所說的

 

若說拜懺是修忍辱 只說對了一半

 

 

有句話說“忍無可忍”!

 

忍無可忍是菩薩的忍

 

 

什麼叫忍無可忍? 即沒有忍境可忍!

 

 

用心觀察:

 

他來鬧我 害我 剛好替我消業障

 

只要生煩惱就是我錯

 

因此我要去拜懺 去懺悔!

 

是懺悔自己 不是去修「忍耐他人」

 

這叫做修懺悔心!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障皆懺悔


自在虔誠合十懺悔


 


延伸閱讀 → 我的懺悔!


 



ivr 



願修一切善 願斷一切惡 願度一切眾生


 




引用 法藏法師 水月閣 自在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